湖南省数字科技馆

实验教育活动 > 实验教育新课《探索遗传密码的奥秘》开课

• 实验教育新课《探索遗传密码的奥秘》开课
            内容摘要: 2012年12月1日,湖南省科技馆实验教育部自主研发的新课《探索遗传密码的奥秘》正式开课。首次来馆参加课程体验的是株洲白鹤小学的120名小朋友和家长们。DNA到底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决定生物性状?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经历了一场神奇的DNA探秘之旅。 课程开始之前的热身游戏——图片速配,几组有趣的图片配对瞬间点燃小朋友科学探索的欲望。接下来的视屏欣赏环节...

课程开始之前的热身游戏——图片速配,几组有趣的图片配对瞬间点燃小朋友科学探索的欲望。接下来的视屏欣赏环节,小朋友们通过观看影音了解到DNA几乎存在于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细胞内,它有着像“麻花”一样的双螺旋结构,通过碱基的互补配对严格完成遗传性状的传递。

性状观察环节中,小朋友通过几组观察实验发现:有的小朋友是双眼皮,有的小朋友是单眼皮;有的小朋友的拇指可以向背部弯曲,而有的小朋友的手指却只能竖直伸展;还有的小朋友舌头两侧可以向上圈成圆筒状,但是另外一些小朋友却不可以。。。。。再次通过对比观察他们的父母亲后,小朋友们惊奇发现:原来他们的父母亲和他们有着相同的性状表现,一般父母是双眼皮的,孩子也是双眼皮;父母亲的拇指可以弯曲的,孩子也可以。这个时候小朋友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性状表现是因为遗传了父母双方的基因所致,在这个过程中是DNA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动手操作环节中,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植物洋葱DNA的粗提取。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们利用几种生活常见的材料——洗洁精、食盐、酒精就能够完成植物DNA的粗提取工作。经过最初的感性认识和亲自动手操作,最后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基因在生活的一些应用,比如:亲子鉴定、警察刑侦破案、基因诊断、基因药物等。
            科普实验课《探索遗传密码的奥秘》利用视频欣赏、互动游戏、动手实验等环节,让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基因、了解基因,通过情景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激发起小朋友科学探究的欲望,并引导孩子们建立起正确的科学探究理念和方法。(侯冬梅  湖南省科技馆实验教育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