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科学技术馆

新闻快报 > 河北省科技馆组织金星凌日天文观测科普活动

• 河北省科技馆组织金星凌日天文观测科普活动
            内容摘要: 河北省科技馆组织金星凌日天文观测科普活动 为更好的普及天文科学知识,全方位观测金星凌日这一罕见天象,6月6日上午,河北省科技馆的技术人员分别在省科技馆西广场和石家庄太平河附近进行了天文观测,并组织了部分天文爱好者到河南林州市进行观测。 金星凌日是金星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恰好在一条直线上时,我们看到金星从日面划过的天象。整个过程分为五个部分: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凌甚...

河北省科技馆组织金星凌日天文观测科普活动

金星凌日是金星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恰好在一条直线上时,我们看到金星从日面划过的天象。整个过程分为五个部分:凌始外切、凌始内切、凌甚、凌终内切、凌终外切,此次金星凌日从2012年6月6日上午6:10到12:49,历时6个多小时。这是本世纪内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出现"金星凌日"精彩天象,上一次是在2004年的6月8日,而下一次金星凌日要到2117年的12月10日前后。
      6日早晨5:30,省科技馆技术人员就携带天文望远镜和相机到达了石家庄北郊太平河附近,做好了观测前的准备。由于太平河附近观测条件较好,工作人员用相机清晰记录了金星凌日的过程。赴河南观测的天文爱好者辗转多地,也成功观测到这一天象,并拍摄了部分照片。
      由于城市建筑的影响,科技馆西广场的科普观测于上午9:30开始,正是凌甚之时。为方便公众观测,省科技馆的工作人员提前架设了两架装有巴德膜的天文望远镜,并现场发放一些太阳观测镜供市民免费使用。但由于云层较厚,公众只能偶尔通过云层的缝隙观看一下。一些爱好者虽然感到无奈,但还是选择了等待。上午11时左右,太阳终于穿过了云层,耐心等待的市民最终通过望远镜观看这一罕见的天象,并清晰的看到了太阳表面的"小黑痣",并为此次成功观测兴奋不已。观测活动一直到13:00结束。
      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和河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观测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省科技馆拍摄到的"金星凌日"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