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数字科技馆

每日科普 > 12-29 生物界的怪物——冬虫夏草

• 12-29 生物界的怪物——冬虫夏草
            内容摘要: 冬虫夏草,顾名思义,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它是一种昆虫与真菌的结合体。昆虫,即蝙蝠蛾科蛾子的幼虫;真菌,即虫草真菌。它实际上是真菌在虫体内寄生繁衍的结果。

每年盛夏,在滇西北等地的海拔3000 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冰雪消融,百花盛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此时,体小身花的蝙蝠蛾翩翩起舞,把成千上万个蛾卵产于花上或叶上。不久,蛾卵发育成幼虫,顺着花草的茎杆爬进潮湿疏松的土壤里。蝙蝠蛾的幼虫依靠吸吮花草根茎上的营养成份为生,它们不断地吸吮着,直至把身体滋养得洁白而肥胖。正当它们“酒足饭饱”,四处游荡时,虫草真菌的孢子开始向它们发起进攻了。孢子一旦遇到蝙蝠蛾的幼虫,就毫不犹豫的钻入虫体寄生。当然如果幼虫吃了感染这类真菌的树叶,也同样会被真菌寄生。冬季,被寄生的虫钻入土中,菌丝也在幼虫体内继续蔓延生长,分解幼虫体内的各种组织和器官,从中吸取营养,逐渐形成菌核。而幼虫则日渐衰弱,最后在将要移向地面羽化时变僵而死,这便是“冬虫”。寄生在死虫体内的真菌不断滋长,充满了整个虫体。第二年的春天,菌丝冲破死虫的头部伸出地表。待初夏万物复苏之际,虫体头部的菌丝已长成一个茎35 厘米高,顶部有菠萝状囊壳的紫红色小草,这便是“夏草。”那紫红色的小草实际是真菌的子实体,上端的膨大部分称为子座,其上的子囊中有许多的子囊孢子。孢子随风飘散,当落到蝙蝠蛾幼虫的身上时,就会重演前面的历程。

冬虫夏草的体内含有虫草酸、维生素、生物碱、多种氨基酸等成份,具有补血补气,健肾壮阳等功能,被中医尊为“功与人参同”的“上药”。最近的研究还表明,冬虫夏草中的虫草素有抗癌细胞增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