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科学技术馆

科普资讯 > 哈勃望远镜拍到最遥远恒星 距离地球90亿光年

• 哈勃望远镜拍到最遥远恒星 距离地球90亿光年
            内容摘要: 哈勃望远镜拍到最遥远恒星距离地球90亿光年 韩联社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3日报道称,美国宇航局(NASA)借助哈勃宇宙望远镜,观测到一颗迄今最遥远的单颗恒星,距离地球约为90亿光年。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 据报道,观测到的这颗恒星要比太阳热两倍,明亮近百倍,它被美国天文学家命名为“伊卡洛斯”,其名字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一般情况下,即使采用性能...

哈勃望远镜拍到最遥远恒星 距离地球90亿光年

据报道,观测到的这颗恒星要比太阳热两倍,明亮近百倍,它被美国天文学家命名为“伊卡洛斯”,其名字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一般情况下,即使采用性能最优的望远镜,观测距离最远不过1亿光年。但是此次之所以哈勃望远镜能够拍摄到“伊卡洛斯”,凭借的正是所谓的“引力透镜”(gravitational lensing)效应。

该天文现象经常被天文学家拿来探索银河系以外的遥远行星。该现象基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原理,光在经过其他天体时,受到引力影响,其轨迹将会发生弯曲。这些天体就如透镜一般,将其他天体的光进行了放大。研究团队在利用哈勃望远镜观测超新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光点,而后证实这是一颗恒星。通过“引力透镜”效应进行反复观测后确认,该恒星是一颗蓝超巨星(blue supergiant)——一类比太阳重得多、大得多,也热得多的恒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教授亚历克斯·菲利彭科对此表示,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能够看到距地球90亿光年的恒星,它既非超新星,也并非是伽马射线暴,而确确实实是一颗稳定的恒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