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科学技术馆

科普资讯 > 中国科学家证明二氧化碳会激发次生温室效应

• 中国科学家证明二氧化碳会激发次生温室效应
            内容摘要: 中国科学家证明二氧化碳会激发次生温室效应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其中二氧化碳在科学界看来一直处于“亦正亦邪”的角色。一方面,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以促进光合作用,土壤吸收二氧化碳,形成“固碳效应”;另一方面,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带动陆地生态系统释放更多温室气体,加剧温室效应。吸收量和释放量究竟谁占上风,是一道难解的“比大小题”。 中国科学家近日证明,...

中国科学家证明二氧化碳会激发次生温室效应

中国科学家近日证明,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时,陆地生态系统释放出的温室气体超过土壤吸收储存的二氧化碳,因此在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二氧化碳主要还是扮演“反面角色”,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权威期刊《生态学快报》上。

南京农业大学邹建文教授课题组分析了全球1655组观测数据,结果显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温室气体的年排放量增加了27.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超过了土壤年吸收增量24.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也就是说,温室效应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固碳效应。”邹建文说,这项研究提醒公众和气候变化研究者,除了二氧化碳本身的温室效应,不能低估和忽略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导致的次生温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