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普网

辽西化石馆 > 澳大利亚的哺乳动物化石产地

• 澳大利亚的哺乳动物化石产地
    ——澳大利亚的哺乳动物化石产地
            内容摘要: 澳洲哺乳动物化石产地,自然遗产,是全球十大化石产地之一;是显示地球演化历史主要阶段的典型实例;也是显示生态和生物持续演化过程中重大事件的典型例证;同时也是过去的生物同今天留存的物群相联系的纽带。199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瑞沃斯莱是全球渐新世至中新世哺乳动物记录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些记录的价值在于,能够把1500-2500万年以前时期的群系,同上新世和更新世时期占主导地位的现代群系联系起来。此...

瑞沃斯莱是全球渐新世至中新世哺乳动物记录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些记录的价值在于,能够把1500-2500万年以前时期的群系,同上新世和更新世时期占主导地位的现代群系联系起来。此处有许多第3纪中期和晚期哺乳动物群系的特例,它们生活在世界上哺乳动物演化历史上最独特并且最孤立的大陆上。瑞沃斯莱的化石在坚硬而粗糙的石灰岩中分布广泛,这些石灰岩形成于富含碳酸钙的淡水湖中。这些化石记录了至少2000万年哺乳动物演化的信息。它不仅记录了许多现存哺乳动物的特有种,例如袋鼠和羽尾负鼠,而且记录了许多其它孑遗物种和现在已经灭绝的澳洲哺乳动物,如袋狮。在瑞沃斯莱,各种各样的沉积物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这里的环境,如何由一片富庶的雨林演变成为半干旱的草原,以及居住在此地的动物是如何随之演变的。
       发现瑞沃斯莱的化石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澳洲中新生代脊椎动物不同点的理解。其中一类有1500万年历史的单孔类动物的残余物,为高度异化的哺乳动物群系提供了许多新的信息,同时,第3纪的一些袋狼也已经被确认。瑞沃斯莱的蝙蝠化石记录在全世界最为丰富,它有代表胎生哺乳动物群系的35个以上蝙蝠种类。
       科学界希望,未来对纳拉阔特洞穴的进一步研究,能够进一步了解澳洲东南部更新世生物的一系列遗迹,其中也包括了解气候和动植物区系关系的一些细节。最近的地质研究表明,在此地还能够找到上新世甚至是中新世时期的沉积物,这就有可能找到古代与北方的瑞沃斯莱有联系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