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普网

青少科普 > “两弹元勋”

• “两弹元勋”
    ——“两弹元勋”
            内容摘要: 他是一个科学家,处在了一个不普通的年代,挑起了国防科研的重担。他日夜努力,伴随着两声巨响,中国在世界的脚立得更稳了,而他就是功臣之一,他是邓稼先。 建国初期,中国百废待兴,无论是轻工,重工,还是科学技术,中国与世界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新生的中国面临着各种挑战。话说时势造英雄,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他放弃了一切优越条件从美国回到了祖国,投身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中。他就是邓稼先。 邓稼先在抗日战争胜利时...

邓稼先在抗日战争胜利时,他拿到了毕业证书,并投身于民主,反国民党的斗争中,第二年被聘为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他虽然已经在北京大学,但是他想的却是如何提高自己,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1947年他通过了赴美研究生的考试,并用短短三年的时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此时他才26岁。邓稼先的能力令美国政府惊叹,他们给出优厚的条件希望邓留下来。可是他拒绝了,他毅然回国,投入到中国的物理事业中。不久在中央领导的提议与支持下,邓稼先参与到了原子弹的设计中去。他就这样告别了亲人,离开了人群,来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开始了中国原子弹的研制。当时的中国没有专门的实验基地,他就带着一群刚迈出校门的孩子们建设实验场地,教学模拟厅。缺乏理论知识,他就带领大家刻苦学习理论,靠自己的学识搞科研.

邓稼先把自己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任务中,这项秘密的工作,让他不能联系他的亲人,孩子。全部的精力更是没有一分离开过工作,常常地是工作到天亮。

而他不仅仅是一个理论者,更是一个实践者,经常到戈壁的试验场,无论酷暑还是严寒,在核试验的现场,总能发现他的身影。在一次实验事中,原子弹坠地摔裂,他深知,核辐射的危险,却依旧把碎片拿在手里,认真的检查,经过检查发现身体已经被放射物入侵了,可他依旧去实验场工作,坚持自己装雷管,并对周恩韦德人说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

邓稼先的晚年在痛苦中渡过,每个小时都要补打止痛针,就在这样的痛苦中,他也没有忘记对国防科研的思索。哪怕在临终前,他都对妻子说:假如生命终结后可以再生,那么,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

两弹元勋称号光芒的背后,包含的是一个科学工作者的付出与执着,牺牲和奉献,热情和那希望祖国强大起来的信念!

邓稼先,不仅仅只是一个科学家,更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人,甚至可以是全中国人的偶像。爱国与敬业的精神在他心中,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更是让他为之努力一生的课题。而这两个词,在我们心中也不应该仅仅是个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