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科技馆

合科馆讯 > “观美丽星空,赏奇妙红月”

• “观美丽星空,赏奇妙红月”
    ————合肥科技馆举办日月全食观测活动
            内容摘要: 十余年未见的月全食于12月10日在合肥“全程再现”。12月10日,合肥科技馆携手《安徽商报》共同举办了“观美丽星空,赏奇妙红月”活动。合肥科技馆馆长柏劲松、副馆长罗季峰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自今年1月10日以来合肥市首次能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其全长为5小时56分(其中全食阶段时长51分钟)。 当日晚七时许,科技馆天文室为确保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能更好地观察天文现象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7时3...

当日晚七时许,科技馆天文室为确保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能更好地观察天文现象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7时33分,考虑到室外气温渐低,活动时间较长,科技馆特开放一楼大厅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们进行休整以迎接“奇妙红月”的到来。天文室成员利用这段时间对市民们进行了与月食相关的科普讲解。8时许,科技馆于广场架设了两台天文望远镜,并配备了相关人员负责调试,确保观测质量。

整个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当晚,月球的地平高度足有70度,可谓“大红月亮高高挂”,非常适合观测。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市民们参与科普的热情却没有丝毫减退,他们兴致勃勃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观测月球,并不时地向我们提出一些相关问题。当晚参与活动的市民达千人,随着我馆天文科普活动的蓬勃开展,此类活动已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文/吴俊杰 图/史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