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数字科技馆

生命科学 > 简直是奇迹!科学家成功治愈一只艾滋病活体白鼠

• 简直是奇迹!科学家成功治愈一只艾滋病活体白鼠
            内容摘要: 说起让人觉得是最恐怖的病毒,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艾滋病毒(HIV)吧。可以说艾滋病毒(HIV)可谓全人类的公敌,但迄今未有有效的根植方法包括抗逆转录,因此多次不少人的生命。据外媒报道,来自MolecularTherapy和TempleUniversity的医学团队近日完成创举,它们成功通过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将白鼠体内的HIVDNA剪掉,后者成功存活。其中,团队领导、生物学家Kamel...

说起让人觉得是最恐怖的病毒,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艾滋病毒(HIV)吧。可以说艾滋病毒(HIV)可谓全人类的公敌,但迄今未有有效的根植方法包括抗逆转录,因此多次不少人的生命。据外媒报道,来自Molecular Therapy和Temple University的医学团队近日完成创举,它们成功通过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将白鼠体内的HIV DNA剪掉,后者成功存活。其中,团队领导、生物学家Kamel Khalili已经研究基因编辑治疗HIC很多年。

科学家成功治愈一只艾滋病活体白鼠

实验使用了三种白鼠,一是HIV潜伏,二是自身携带一套HIV复制系统,三是移植的受感染人体免疫细胞,包括T细胞。

Khalili强调,他们的基因剪切疗法不破坏正常的免疫系统。不过,该技术是否对正常的DNA造成破坏还需长期研究,毕竟这对临床极其重要。目前的抗逆转录疗法虽然可以阻碍HIV病毒的复制,但因为没有深入到基因层面,所以一旦停止吃药等,病毒就会立即反弹。

​       如果说HIV能成功被治愈的话,那么对于人类而言,将会是医学的一场进步,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