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叠纪古生物虚拟博物馆

古生物馆 > 鱼龙类介绍

• 鱼龙类介绍
            内容摘要: 鱼龙类 它的拉丁文原意就是鱼形蜥蜴,它也确有鱼一般的外形,不过它更象现代海洋中的另一类鱼形哺乳动物——海豚。 象海豚一样,为了更好适应水中的生活,它的身体演化成最适合在水中游泳的流线型身体。它那用于在陆地上爬行的强壮的四肢,已经演化成用于在水中保持身体平衡的纤弱的鳍状肢,而那条长而细的尾巴则进化成一条短而强壮的尾鳍。它有肺并用肺呼吸,所以每隔一段时间鱼龙便要到水面上...

鱼龙类

象海豚一样,为了更好适应水中的生活,它的身体演化成最适合在水中游泳的流线型身体。它那用于在陆地上爬行的强壮的四肢,已经演化成用于在水中保持身体平衡的纤弱的鳍状肢,而那条长而细的尾巴则进化成一条短而强壮的尾鳍。它有肺并用肺呼吸,所以每隔一段时间鱼龙便要到水面上来换换气。更多的时候它在昏暗的深海中猎食、嬉戏。它们是当时的海洋中最出色的猎手,一双特大的眼睛,即使在昏暗的深海里,也能清楚的看到猎物细微的移动。猎物一旦被锁定,它便左右来回快速、有力地摆动强壮的尾鳍,象出膛的鱼雷般飞快地射向猎物,那张狭长有力、长满匕首般锋利牙齿的巨口,可以轻而易举地将任何猎物撕得粉碎。

最早的鱼龙在三叠纪的早期便已出现,在此后的一亿多年间,它们演化出一个庞大的家族,大的身长可达23 m,体重数十吨,小的仅有12 m古生物学家根据肢骨构造的联接关系将鱼龙分为两大类:宽足型和窄足型;它们共分为五个科。

混鱼龙科mixosauridae,

短头鱼龙科om-phalosauridae,

萨斯特鱼龙科shastasauridae

鱼龙科ichthyosauridae,

块鳍鱼龙科stenopterygiidae

前三科主要生存于三叠纪,是一些较原始的鱼龙,后两个科主要包括侏罗纪和白垩纪一些进步的鱼龙。

演化

鱼龙的起源,目前尚缺少可靠的线索,已知最早的早三叠世晚期的化石,就已高度地特化。因此它们的祖先应出现在三叠纪以前。由形态构造推测,鱼龙可能起源于杯龙类

早期的鱼龙看上去更像有鳍的蜥蜴而不像鱼。在加拿大、中国、日本的三叠纪早期岩层均找到了这些化石。如:巢湖龙、短尾鱼龙和歌津鱼龙等。但它们属于鱼龙次亚纲,而不是鱼龙目。早期鱼龙在三叠纪早期末演化为真正的鱼龙。这些鱼龙很快就分化为许多种,其中包括像体形瘦长,长度10米左右的杯椎鱼龙,以及小一些的、更典型的类型的混鱼龙。三叠纪晚期萨斯特鱼龙类达到了很大的长度,在英属哥伦比亚被发现的Shonisaurus sikanniensis达到了21米的长度,这是至今为止最大的海栖爬行动物。

三叠纪末期这些巨大的动物以及其小型的近亲突然消失了。取代它们的是一些身体结构演化的更为成功的鱼龙类,侏罗纪早期如同三叠纪晚期一样是鱼龙发展的顶峰时期,当时的鱼龙包括真鼻龙、鱼龙、狭翼龙和大型的食肉鱼龙泰曼鱼龙四个属,其长度从110米不等。这些动物均有海豚似的、流线型的躯体,是当时海洋中的霸主。

侏罗纪中期鱼龙逐渐衰落,其多样性大大减少了。这个时候有代表性的鱼龙是四米长的大眼鱼龙,它们拥有完美的流线型身躯和硕大的眼睛,这些动物可能在光线比较暗的深水中捕猎。

在白垩纪鱼龙的多样性继续下降。至今为止白垩纪的鱼龙只有一个属被发现:扁鯺鱼龙属,虽然它在全世界均有分布,但是其种类很少。在经历了白垩纪中期的绝灭事件后,鱼龙类突然消失了。有意思的是身体特化的比较差的动物如沧龙和蛇颈龙却幸存了,而且非常繁茂。有学者认为,鱼龙很可能成为其身体特化的牺牲品,它们无法与速度非常高的真骨鱼类相竞争,而沧龙的静候伏击的策略对付真骨类鱼类则比较有效。

繁殖

与其它返回海中的爬行类相比,鱼龙已完全适应了在海洋中生活,它们纤弱的四肢再也不能将庞大的躯体驮上海岸,也就意味着它们必须让它们的卵在自己的体内孵化,并在海水中产下它们的小宝宝。有化石标本显示,鱼龙很可能象现代的鲸类和海豚一样生产,小鱼龙也是尾巴先生出来的,直到头从母亲的生殖器中出来,小鱼龙才被触发第一次呼吸,这是为了避免小鱼龙在生产的过程中窒息而死。

分布

鱼龙游泳能力极强,是远洋广海活动的动物,其化石分布也十分广泛。在北美州、南美州、欧洲、非洲、亚洲以及大洋州均有鱼龙化石被发现,其中,中国的关岭、美国的内华达、瑞士的圣乔治山和德国的霍耳茨马登等,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鱼龙化石产地。

我国鱼龙化石产地主要分布于贵州、西藏、安徽等地,以贵州的化石产地最为丰富,除关岭地区外,还有盘县、兴义以及仁怀等地均有鱼龙化石产出。我国最早的鱼龙化石产自贵州仁怀,1964年杨钟健将其命名茅台混鱼龙。

食物

根据有限的存留在鱼龙化石的胃部的物质,可以分析出鱼龙都吃些什么。古生物学家发现鱼龙化石体内常保存有一些特别的东西,如骨骼、石头等,后来经研究发现这些骨骼是头足类动物的骨骼(已经灭绝的头足类动物,大部分是箭石)。据此,部分古生物学家认为:头足类是鱼龙的主要食物,除此之外,鱼龙还吃鱼和其他海洋动物。但是,也有学者提出:鱼龙的形态一直是朝向追求高速度方面演化,如其主要以头足类为食物,似乎与其演化方向不协调,大部分鱼龙应该是以其速度优势,以捕食鱼类为主的。在其捕食的鱼类中,可能有以捕食头足类为生的,当然,也不排除鱼龙偶尔会捕食一些头足类动物。

关岭生物群中的鱼龙类

鱼龙类是关岭生物群中,数量和种类最丰富的一类。目前已发现有了7种,这其中有身长6米以上的大型鱼龙:邓氏贵州鱼龙、梁氏关岭龙、蔡胡氏典型鱼龙、美丽盘江龙和亚洲杯椎鱼龙;也有体长2米左右的周氏黔鱼龙等。不仅如此,在关岭生物群中,还保存有鱼龙幼体化石和保存于母体体内的鱼龙胚胎等珍贵化石。

单个鱼龙描述见“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概况”P16-22

鱼龙的鳍

包括前鳍、后鳍和尾鳍,鱼龙的前鳍和后鳍由四肢演化而来,四肢的骨骼在进化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下图中可以清楚地观察到鱼龙的手向前鳍的演化:(1)下臂骨变得越来越短;(2)指骨也变得越来越短,最后终于变成了圆盘形;(3)指骨的数量在进化过程的早期开始增加;(4)大拇指消失了,然后在剩下的指骨旁边出现了新的骨节(浅蓝色)。

由于鱼龙的肢骨并不发达,所以,它们鳍状的四肢,很可能被用来起稳定以及转向的作用,而不是用来加速,加速可能主要来自于鲨鱼似的尾鳍。其尾鳍分两叶,其中下叶受到尾椎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