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科技馆动态 > 河北省科技馆、正定科技馆联合开展元宵节赏月活动

• 河北省科技馆、正定科技馆联合开展元宵节赏月活动
            内容摘要: 2017年2月11日,河北省科技馆、正定科技馆在省科技馆广场联合开展元宵节赏月活动。为了使公众可以看到更清晰的月球,让更多人了解宇宙星体的奥秘,正定科技馆把研发的国家首辆天文观测车开进了省科技馆广场,让省会市民免费体验。也希望借此机会推动省会的天文事业。 活动晚上八点开始,市民们对赏月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七点天文观测车前就已经排起了长队。 今年的月亮跟往年不同,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

今年的月亮跟往年不同,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是农历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月亮圆缺一个周期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天左右,月亮最圆时称为满月,“望”,通常为农历每月十四、十五、十六或者十七,这时候地球正好位于太阳和月亮之间,从地球上看太阳西下时月亮正好从东方升起,此时被太阳照亮的月亮最圆。为什么圆月不是固定的呢,因为它是在椭圆轨道上运行的,所以从朔到望这个时间段它会稍微有点变化,这样就造成了有时候十五就圆了,有时到十六才会圆的现象。另外,今年的月亮正好位于狮子座,在月亮旁边不远处有一颗明亮星“轩辕十四”,也是狮子座中最明亮的恒星

虽然寒风瑟瑟,但市民们对赏月的热情不减,一个个排队观赏,秦瑞强馆长通过正定科技馆的天文台赏月网络直播在现场给大家讲解月球的知识。大家对这次赏月活动给予了高度好评,并且希望这些活动可以经常举办,让大家通过肉眼看到清晰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