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天文时讯 > 2015年10月10日晨“金木水火”欢聚上演“四星伴月”

• 2015年10月10日晨“金木水火”欢聚上演“四星伴月”
            内容摘要: 资料图:金木水火“四星伴月” 新华网天津10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10月10日晨,太阳系的金星、木星、火星和水星将上演“四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如果天气足够晴好,公众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0日晨6时左右,正是“东方红”的时刻,可以看到金星、木星、火星和水星这四颗行星和月亮出色的“列队表演”:当日1时,刚刚发生了火星合月,5...

资料图:金木水火“四星伴月”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0日晨6时左右,正是“东方红”的时刻,可以看到金星、木星、火星和水星这四颗行星和月亮出色的“列队表演”:当日1时,刚刚发生了火星合月,5时又发生了金星合轩辕十四,8时又有木星合月。而在6时左右,可以从上到下依次看到金星、火星、木星和水星,四颗行星几乎连成了“一条直线”,有意思的是,农历八月廿八的“月姑娘”也来“加盟”,在一旁为它们“伴舞”。此时此刻,星月相伴,共舞苍穹,为秋日的黎明增添了一抹亮色。

赵之珩提示说,作为“启明星”的金星最易找到。以金星为坐标,就会依次找到其它三颗行星,如果用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更好。随着东方越来越亮的霞光,它们会一个一个地从天幕上“淡出”。感兴趣的公众如果想观赏,最好远离城市灯光干扰,选择郊外视野开阔的地方。

天文专家表示,能如此近距离地看到“四星伴月”的机会很难得,感兴趣的公众不妨用相机镜头记录下这一美景。

据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本月16日和26日天宇将分别上演水星西大距和金星西大距,水星和金星迎来不错的观测时机。因此,本月下旬,金星、木星、火星和水星这四颗行星近距离欢聚的场面观测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