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天文时讯 > 猎户座流星雨 22日凌晨至黎明将至

• 猎户座流星雨 22日凌晨至黎明将至
            内容摘要: 猎户座流星雨资料图 每年10月最值得观测的猎户座流星雨又要光临地球了。根据预报,10月21日该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该流星雨辐射点要到22时以后才能升到一定高度,因此22日凌晨至黎明前这段时间是最佳观测时段。 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哈雷彗星。作为人类确认的第一个周期彗星,哈雷彗星“孕育”了上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的特征非常明显,流星速度...

猎户座流星雨资料图

每年10月最值得观测的猎户座流星雨又要光临地球了。根据预报,10月21日该流星雨将达到极大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该流星雨辐射点要到22时以后才能升到一定高度,因此22日凌晨至黎明前这段时间是最佳观测时段。

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为哈雷彗星。作为人类确认的第一个周期彗星,哈雷彗星“孕育”了上半年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和下半年的猎户座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的特征非常明显,流星速度快,亮流星多,而且呈白色,峰值流量持续时间长。此外,该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较长,而且还会出现多个次极大。

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极大期出现在10月21日,上弦月会在午夜前落下,对于我国的观测者来说,比较理想的观测时间是22日凌晨至黎明前。如果天气晴好,在远离城市灯光干扰的地方,面向东南方天空,感兴趣的公众就可以欣赏到颗颗流星“绽放”夜空的美丽画面。

天文专家提醒,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测时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