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协优秀科普资源网

科普活动 > ASTalk自由意志暨科学+新闻发布会活动成功举办

• ASTalk自由意志暨科学+新闻发布会活动成功举办
            内容摘要: 2012年10月14日晚19:00点在浙江省科技馆一楼大厅ASTalk第四期活动自由意志精彩开讲,理论物理科学家李淼在现场向观众梳理关于自由意志的各派观点,用物理定律彻底刷新你的世界观。讲述颠覆常识的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如何携手打造令人瞠目的自由意志定理。由浙江省科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科技馆和果壳网支持的品牌科学活动:科学+的新闻发布会也在这次ASTalk中同时启动,而ASTalk正是科学...

20121014 19:00点在浙江省科技馆一楼大厅ASTalk 第四期活动自由意志精彩开讲,理论物理科学家李淼在现场向观众梳理关于自由意志的各派观点,用物理定律彻底刷新你的世界观。讲述颠覆常识的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如何携手打造令人瞠目的自由意志定理。由浙江省科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科技馆和果壳网支持的品牌科学活动:科学+的新闻发布会也在这次ASTalk中同时启动,而ASTalk正是科学+旗下的品牌活动之一。    在活动开始前,科协副主席章丰和浙江广电集团主持人,《薇薇生活家》栏目制片人龙薇薇互动默契,以幽默亲切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科学+品牌的由来以及旗下的六大王牌活动。较为详细地向现场观众普及了即将为大家推出的科学+”里面所包含的六个活动品牌科学+EFTlink”科学+”咖啡馆、科学+”会客厅、科学+”在现场科学+ASTalk”科学+”百日谭的定位和活动内容。

ASTalk正式开讲之前,来自浙江大学CNNT实验室的团队作为暖场表演嘉宾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意念控制玩具飞机,把EEG头盔戴在头上的研究人员,可以通过想用力左转来使飞机启动或着陆,使直升机顺时针旋转,使飞机前进,使飞机抬升。这个神奇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

在暖场表演过后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时间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淼告诉观众,自由意志以前是一个哲学的形而上的问题,而现在它渐渐地被还原成科学的问题了,当一个形而上的问题变成一个科学的问题的时候,哲学就撤退了。俗话说:人的命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可这七分的个人意志是否也早已在冥冥之中决定了呢?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吗?心理学家和神经生物学家刚刚用科学实验化解了哲学家两千年的怨念,正待揭开思维和意志的神秘面纱。那么人到底是否有自由意志,李淼的回答是:如果让我投票,我认为我是自由的,你们也是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