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协技术协会

新闻资讯 > 鳄鱼“第三眼”无需移动头便能洞察水面猎物

• 鳄鱼“第三眼”无需移动头便能洞察水面猎物
            内容摘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鳄鱼会潜伏在黑暗之中,隐藏在水面之下,人们可能并未看到它们准备移动,但事实上狡猾的鳄鱼已发现了你。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鳄鱼具有超级视觉能力,根本无需移动头部就能扫描水面事物变化。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鳄鱼的这项能力有助于悄然对途经的猎物发动攻击,他们研究了河口鳄、澳大利亚淡水鳄、盐水鳄和淡水鳄的眼球。鳄鱼具有独特的捕猎技术,取决于它们“最小化暴露位置”。 它们栖息在...

它们栖息在水面之下等待捕猎时机,除了眼睛和部分鼻子露出水面,身体完全潜入水中。研究人员发现鳄鱼的独特捕猎技术与视网膜中心凹缝有关,这是眼球后方的受体区域。对于人类和其它动物来讲,视网膜中心凹缝仅是一个较小的圆形斑点,但是研究人员发现鳄鱼的视网膜中心凹缝形成一个较长的条纹结构。

细长结构的视网膜中心凹缝能够显著提高鳄鱼外部视力范围的“空间分辨能力”,这种特殊视觉能力减少了它们头部移动,眼球移动可到达极限。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杂志》上。

这种特征并未发现于其它动物,鳄鱼能够无需移动头部便能对水面进行扫描,因此可以悄然地接近毫无防备的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