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协技术协会

新闻资讯 > 5.2亿年前节肢类幼虫化石长度仅两毫米

• 5.2亿年前节肢类幼虫化石长度仅两毫米
            内容摘要: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目前,科学家发现5.2亿年前非常罕见的节肢动物幼虫化石,其体长仅2毫米。 这个远古节肢动物幼虫化石以3D结构完整保存,能够真实呈现它们早期发育详细状况。同时,该研究首次提供远古节肢动物的幼虫发育阶段,能够更好地洞悉具有外骨骼和分段身体的蛛形纲、甲壳纲和昆虫等无脊椎动物。 该幼虫具有分段身体结构,头部长着两个较大的结构,4对分支腿和3对未完全发育的腿部,它的身体后端长...

该幼虫具有分段身体结构,头部长着两个较大的结构,4对分支腿和3对未完全发育的腿部,它的身体后端长着一个类似匕首一样的附体,还有两个类似船桨状的三角结构,科学家猜测这可能是用于水中游动。

研究负责人、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后研究生刘宇(音译)称,这个远古节肢动物幼虫化石发现于中国云南澄江县,也是该考古遗址发现的第一种远古幼虫类型化石。

目前研究人员将该幼虫化石归入一种已知物种——Leanchoilia illecebrosa,它是短附体节肢动物种类之一,它们头部长着类似爪子的结构,很可能是用于捕食和感知周围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