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传播中心

科普博览 > 1480光年外恒星亮度神秘变化:人工设施还是自然现象?

• 1480光年外恒星亮度神秘变化:人工设施还是自然现象?
            内容摘要: 神秘的恒星光变 去年秋天,美国耶鲁大学的天文学家塔贝撒·博亚津(TabethaBoyajian)和同事们宣布,在距离地球约1480光年外天鹅座的一颗编号为KIC8462852的恒星有些不同寻常——一个专门致力于从美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数据库中搜寻系外行星存在线索的民间组织“行星搜寻者”(planethunters)发现这颗F型恒星的亮度会出现不同寻常的起伏变化...

神秘的恒星光变

去年秋天,美国耶鲁大学的天文学家塔贝撒·博亚津(Tabetha Boyajian)和同事们宣布,在距离地球约1480光年外天鹅座的一颗编号为KIC 8462852的恒星有些不同寻常——一个专门致力于从美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数据库中搜寻系外行星存在线索的民间组织“行星搜寻者”(planet hunters)发现这颗F型恒星的亮度会出现不同寻常的起伏变化。F型恒星比太阳质量稍大一些,温度也更高一些。

在所有这些波动起伏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十几个不均匀且看上去不像是自然成因的亮度异常降低信号,周期大约是100天左右。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暗示有某个形状不规则的物体从这颗恒星前方通过,因而暂时性地遮挡了恒星的一部分光芒。从去年10月份开始,媒体情绪开始变得狂热,因为当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宣称恒星KIC 8462852的诡异光变信号符合一个巨型外星建筑群的特征。

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搜寻地外智慧生命”(SETI)机构的关注,他们调用了该机构的艾伦望远镜并使其对准这颗恒星进行监听,但结果是并未监听到任何可能与外星智慧生命有关的信号。在去年11月,该机构报告称“未监听到任何可能与人工来源有关的信号”。

随后,在今年1月份由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一位天文学家提出的观点更是为外星文明的猜想火上浇油,该报告中称,这颗恒星在过去的100年间亮度下降了大约20%:这样的情况是很难用自然原因来解释的,但却非常符合这样一种设想,那就是外星人正在逐渐利用一个巨型建筑结构将恒星逐渐包裹起来以更好地采集并利用恒星能源。目前这篇研究论文已经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收,即将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