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数字科技馆

陨石坑照片

岫岩陨石坑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古龙村罗圈里村民组,自古以来便呈现一个环形大坑的地貌,所以当地居民称之为“圈里”。该陨石坑直径1.8公里,深150米,从坑唇的山脊上往下望,这里就好似一只大碗,是中国第一个被科学证实、且被国际地学界承认的陨石撞击坑。

陨石坑是由于大的流星体、小行星或彗星撞击行星及其表面,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环状地质构造,此前世界上已发现的陨石坑为176个,中国版图尚未发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辽宁省地质局第一区测大队在本区开展地质调查时,将这一地质现象描述为漩涡状构造。1982年—2004年期间,赵树明通过航空遥感地质构造解译和实地观察,推断该坑为陨石坑。1998年—2001年,覃功炯等人通过地质填图和人工重砂等样品分析,认为该坑与陨石撞击有关。

自2007年始,中国科学院陈鸣教授带领科研小组来“圈里”钻探,对古龙村环形构造——也就是“罗圈”的岩石冲击效应、矿物变形微结构特征以及地貌特征等进行了科学研究。该环形构造是一个直径1.8公里的碗状坑,在平面上呈现为近五边形到似圆形,坑底与坑唇山脊高差平均为150米。在坑内变形基岩石英颗粒中发现了击变面状页理,这是判断该坑陨石撞击起源的诊断性标志。坑区内冲击角砾岩和岩石震裂锥的产状,以及撞击形成的地貌特征等均与陨石撞击作用结果相符合。历经3年探索,陈鸣教授得出重大结论:此环形地貌是大约五万年前一直径约50米的巨大陨石撞击而形成的陨石坑,同时在“圈里”发现了第一流的矿泉水,富含低钠高钙偏硅酸,“圈里”人再也不用喝又苦又涩还漂着油花的水了。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发现176个陨石撞击坑,而圈里陨石坑是中国唯一的被证实的陨石坑!该陨石坑更是亚洲最为壮观的陨石坑地貌。圈里陨石坑填补了中国领土上此类独特地质构造形迹的空白,具有极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为人们探索地球、认知宇宙带来了宝贵的财富。

同时这里也是一处极为重要的旅游开发潜在资源,夏秋之季来此观赏景色更加美丽,从而提高岫岩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圈里”风光优美,民风淳朴,像世外桃源一般掩藏在大山深处。这里适合户外运动爱好者自驾或徒步前往,“罗圈”的“内壁”有很多小路可通往坑唇顶端,登顶后陨石坑的全貌可一览无遗。如果露营,可以选择在山脚下的平坦地点。

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观光、投资开发“神州第一坑”---岫岩陨石坑!

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