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学习与互动

•          今鸟亚纲(Ornithurae)代表:黄昏鸟(Hesperornia) 黄昏鸟是一种体形庞大的海栖肉食长颈海鸟,体长可达1.5米,站立高度1米,覆盖着羽毛的身躯很光滑,有长长的喙,上下颌骨的凹槽有小而尖利的牙齿,喙前段没有牙齿,黄昏鸟的翅膀几乎完全退化,后肢很强壮,是游泳健将及捕鱼能手,群居在海岛或近海地区。
  •          反鸟亚纲(Enantiornithes)代表:中国鸟(Sinornis) 中国鸟为中型鸟类,吻很短,头骨也较短,牙齿结构与始祖鸟相似,肩胛骨和鸟喙骨的连接方式与现代鸟类正好相反,体型较小,具尾综骨,具较强的飞行能力。
  •          尾综骨鸟目(Pygostylia)代表:孔子鸟(Confuciusornis) 孔子鸟是一种原始的鸟类,翅膀上的利爪相当发达,指节数量并未减少,牙齿完全退化,具有和现代鸟类一样的角质喙,骨质的尾椎融合为一根较短的尾综骨,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有喙鸟类,飞行能力较始祖鸟抢,后肢更适合攀援树木。
  •          初鸟类(Avialae)代表:始祖鸟(Archaeopteryx) 始祖鸟是已知最早的鸟类,被认为是鸟类的祖先,体长约60厘米,头部灵活,颈部较长,尾巴硬挺,双臂和尾部都长有羽毛,保留有许多爬行动物的特征,如翅膀和后趾末端有利爪,另一方面体表长有羽毛,并且有了羽毛的分化,这些已是现生鸟类的基本特征,始祖鸟的飞行能力很弱,只能做短距离飞行或滑翔。
  •          真手盗龙类(Eumaniraptora)代表:伤齿龙(Troodontidae) 伤齿龙最初是因为它尖锐的牙齿而得名,伤齿龙头部很大,修长的体型像一只大鸟,体长约2米。腕骨呈半月形,可以做抓握动作,后肢十分细长,尾部非常硬挺,伤齿龙的大脑是恐龙中最大的,而且感觉器官非常发达,被认为是最聪明的恐龙。
  •          我们现正处在地球第七次冰期,即更新世冰期中。由于这次冰期离我们年代最近,故冰碛物出露较完整,冰川地貌保存也最好,研究的也最详细。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它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如根据冰碛物,全世界可分为7次冰期和7次间冰期。早更新世距今250至73万年间有3次冰期和间冰期,中、晚更新世距今73至1.2万年间有4次冰期和3次间冰期,距今1.2万间至今为间冰期。但如果根据北大西洋深海钻探其沉积物的岩蕊和格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