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数字科技馆

• 详情
  • 降脂降压作用

番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C,其酸性是由于柠檬酸及苹果酸所致,口服番茄果胶,可降低饲胆甾醇大鼠血清及肝中的胆甾醇量。番茄汁可使高血压下降,平滑肌兴奋。

抗真菌作用

番茄碱有抗真菌作用。能抑制某些对于植物或人有致病力的真菌;但对细菌之效力很差。其抑菌原理可能是在真菌的细胞膜内形成某种甾醇复合物。其甙元(番茄胺)作用很差。最初从番茄中提出的番茄素,其中混有芦丁,特别是其甙元--槲皮素;槲皮素能拮抗番茄碱的抗菌作用, 因而番茄素的抗真菌作用不强。

预防胃癌作用

胃癌,位居全球肿瘤发病和癌症死亡率第2位,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一大杀手。

在很多世界性卫生组织推荐的抗癌或保健食品中,番茄总是位居前列。意大利研究表明,番茄能抑制胃癌的发生,每周吃7次番茄制品的人,比每周仅吃2次的胃癌发病危险性降低50%。日本的研究发现,在随机选择的居民血浆中的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的水平分析中,只有血浆番茄红素与胃癌呈显著负相关。以上的研究均说明番茄红素和番茄制品能显著降低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病率。
       自然界中,番茄红素含量最高的是番茄。番茄红素必须在加热或有油脂的情况下才能被人体吸收。特别是加热,对增加番茄红素的吸收格外有益。因为加热后,番茄的细胞壁破碎,番茄红素能得到充分释放。番茄汁、番茄酱、番茄沙司等番茄制品都是经过加热处理的,能大大提高人体对番茄红素的吸收利用率。
       最后,番茄红素对氧化反应敏感,经日光照射会损失,所以贮藏番茄制品时要尽量避光避氧,放置阴凉处。烹调时还要注意,番茄或番茄制品不宜油炸,否则番茄红素会被大量破坏。

消炎作用

番茄碱在动物实验申有明显的消炎作用。给大鼠肌肉注射 1~10mg/kg或口服15~30mg/kg能显著减轻角叉菜引起的足踝水肿;切除肾上腺后,作用更明显。皮下注射5~10mg/kg共7天,可抑制肉芽组织的形成。对小鼠皮下注射10mg/kg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其甙元无抗炎作用。尽管其化学结构与甾醇相似,但其抗炎作用在多方面却与非甾醇类抗炎药相似。其抗炎作用的原理,可能与其抗介质的性质有关。在离体豚鼠回肠上,番茄碱能拮抗组织胺、乙酰胆碱、缓激肽、氯化钡等引起的收缩反应;但不能阻止催产素对子宫的作用。在整体试验中对豚鼠腹腔注射3-20mg/kg,番茄碱能明显降低由组织胺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升高;对组织胺喷雾引起的反应亦有部分拮抗作用,但对过敏性休克(豚鼠鸡蛋清致敏法)则无作用。尚有报告,番茄碱中常混有另一种与其化学性质很相近的物质(名Gomatine,与Tomatinie可能为异构体),其抗组织胺作用远较强大。番茄碱对假性胆碱酯酶有可逆性的抑制作用,对真性胆碱酯酶的作用很小。

退高烧

将西红柿汁和西瓜汁各半杯混合饮用,每小时饮一次,可退高烧。

缓解咽喉疼痛

将半杯番茄汁、半杯温水搀在一起,用来漱喉,能够减轻咽喉疼痛的症状。

治高血压

每天早晨选1~2个鲜熟西红柿空腹蘸白糖吃,降血压效果明显。

治皮肤病

将鲜熟的西红柿去皮和籽后捣烂敷于患处,每日2~3次,可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

治贫血

将西红柿、苹果各1个,芝麻15克,一次吃完,每日吃1~次,长期坚持,可治贫血。

番茄红素的作用

番茄红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实际上,番茄红素的名称是来源于番茄,是茄科番茄属。番茄是番茄红素最丰富的食物来源。番茄红素有以下药理作用:

第一、抗衰老:番茄红素不仅仅是当今工业上重要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很强的抗氧化剂。给人体补充番茄红素,可以帮助身体抵抗各种因自由基引起的退化老化)性疾病。人体新陈代谢会持续不断地产生氧自由基,空气污染、药物、日光、辐射等等也会使体内产生氧自由基。而人体内的抗自由基系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日趋衰退。当氧自由基数量突然增加或体内抗氧化系统的量不足时,就无法完全消除氧自由基。氧自由基与体内细胞的大分子融合,会使皮肤失去弹性、光泽并出现皱纹,使皮肤衰老。所以,我们需要补充番茄红素,抵抗衰老,增强免疫系统,减少疾病的发生。番茄红素还能降低眼睛黄斑的退化、减少色斑沉着。
       第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自由基造成的退化效应,是心血管疾病的头号元凶。一旦产生血液中脂质过氧化连锁反应,使脂肪酸产生聚合作用。当这些大分子的脂质聚合物沉积在血管壁时,便会使血管发生硬化和阻塞。在欧洲的多家医学研究中心所做的临床试验显示,番茄红素由于其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地减轻和预防心血管疾病,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第三、防癌抗癌:番茄红素通过有效清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和修复细胞损伤,抑制DNA的氧化,从而降低癌症的发生率。番茄红素还具有细胞生长调控和细胞间信息感应等生化作用。它能诱导细胞连接通讯,保证细胞间正常生长控制信号的传递,调控肿瘤细胞增殖,起到抗癌防癌作用。研究表明,番茄红素能够有效预防前列腺癌、消化道癌、肝癌、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子宫癌、皮肤癌等。

毒性

番茄碱毒性很小,口服较大剂量和较长时间亦未发现毒性反应,可能系吸收很少的原故。皮下注射可引起局部坏死,其油膏(治真菌病)涂于皮肤并无刺激性,对粘膜则可能有刺激性。给大鼠或兔静脉注射,可引起急骤、短暂的血压下降,对心率无影响,体内及体外试验均可引起溶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