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 详情
  •  眨眼星云也称作NGC 6826,这个行星状星云酷似一个“蛋”,淡绿色的外部“蛋白”是早先喷射出的气体物质,灼热的中央残留星驱动着高速喷射的气体向外排挤形成了清晰的“蛋黄”。在小型望远镜眼中眨眼星云显得有点暗淡,看起来好像在眨眼似的。没人知道为何有红色“苍蝇”呆在此星云的两侧。

类似太阳的恒星,它们处在美丽行星状星云阶段的时间非常短暂。恒星抛出它的外层气壳,形成向外扩张的发射星云的过程,以宇宙的时间尺度来说,只不过像是一眨眼的瞬间而已。行星状星云从形成到消散,通常只有一万年左右,和动辄一百亿年的恒星生命期相比,实在是非常短。美丽壮观的行星状星云对专业和业余的天文学家来说,都是已经很熟悉的天体,不过,有时候它们还是会爆冷门的。例如,这个昵称为眨眼星云的NGC 6826,就有两个红色神秘的快速移动低游离光区。从形状来看,它们是否正在向中央恒星扩张?如果是的话,那么它们的弓形冲击波真得是指错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