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 详情
  •

象鼻星云是由气体与尘埃云所组成的恒星形成区,看起来就给人一种不祥的预感。在星云中也有些像人形的部分。

介绍:

然而,这里唯一真正的怪兽,只是一颗因为距离地球太远而不致伤害我们的年轻亮星。从这颗恒星发出的高能量光线 正逐渐侵蚀图片上方黑暗的彗星状云球的尘埃部分,同时,发自于此恒星的喷流与粒子风也将周围的气体尘埃往外面推。将近3000光年外的黯淡,IC 1396 复杂体涵盖住比这里所显示还大的天空,涵盖宽度超过10个满月。 这是一张由红外线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楚地看穿象鼻星云中不透明黑暗团状物的内部结构。经过仪器所合成的红外线资料显示,它位于炽热发射星云IC 1396,距离2,450光年,向着仙王座。 之前用可见光看不到躲在星尘里的原恒星,在红外线的望远镜下,照片中显现出红色的颜色。照片中的假色是,发射红外线的缠绕丝状物横跨大约12光年,主要来自于星尘、氢分子气体以及复杂的分子,叫做多环芳烃。

观测:

200312月,我们看到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所公布的第一批精彩影像,其中包括这张高清晰的图像,它呈现出平常暗黑不透光的象鼻星云 (Elephant's Trunk Nebula)的内部。 这张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红外图象合成的照片呈现的最迷人的区域,深嵌在炽热的发射星云IC 1396内,位于距离我们2,450光年的仙王座。以前在可见光波段被尘埃挡住看不见的原恒星云,在星云中显呈现为明亮的红色天体。在这张假彩色影像中,红外辐射的蜿蜒细丝跨度达12光年,主要来源于尘埃、氢分子云体气、和一种称为多环芳香烃碳氢化合物或者PAHs的复杂分子。斯皮策太空望远镜 以前叫做红外太空望远镜(SIRTF),它的红外光波段探索宇宙。 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是在哈伯太空望远镜、康普顿伽玛射线天文台、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之后的, NASA太空大型天文台计划的最后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