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 详情
  •     月掩星的天象,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众所周知,月球是地球唯一的一颗天然卫星,与其它行星和恒星相比,距离也是最近的,月地平均距离只有38万千米。因此在地球上看起来,月球始终会出现在某些天体的前方将其遮挡住,这就是所谓月掩星天象。但往往只是月球掩一些亮星的情况才会被我们关注。由于月球只出现在黄道附近的位置,它所掩的亮星只能是黄道附近的亮恒星,以及几颗较亮的行星。我们能看到的最亮的恒星莫过于太阳,月掩太阳其实就是日食天象,重要程度自然无需多言,其次便是本次天象的主角之一——地内行星金星了。
       作为我们地球的近邻,金星最亮时可达-4.9等,今年5月它的亮度约为-4等。这段时间金星是昏星,傍晚出现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形成金星合月的天象。而在我国西南方的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月掩金星的景象。

作为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不停绕地球公转,周期约为29.5天。我们看上去,它相对于背景恒星每天自西向东运行12°左右,每小时大约0.5°。这几乎和月球视直径相等,因此如果不考虑被掩行星的自行,月掩星的最长时间差不多就是一个小时。当然这是指被掩星穿过月球最大直径的情况,而多数地区看到的是两侧较短区域的掩星,时长要相对短许多。这就好比日全食发生时,掩食带中心线上可见的全食时间较长一样。现在我们都知道月掩星与日食同理,因此一次掩星发生时地球上能观测到这一天象的区域也与日食带类似,只不过多数情况下被掩星可以视作一个点光源,掩星掩食带的宽度要远大于日全食或日环食带,差不多是整个偏食带宽度的一半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