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科学技术馆

发布时间:2011-9-30 14:06:28

首页>>>科普专题

嫦娥奔月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二零零七年十月二十四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踏上了月球探测之旅。

科普小常识

科普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基石,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科普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促进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形成和精神文化生活品味的提高。

24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远在春秋时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个节气。以后不断地改进与完善,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已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太阳的周年视运动,所以节气在现行的公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后不差1~2天。

地震海啸科普

“地震海啸”发生在聊快的海洋中,海啸波涛长达数百千米,并可达到海底数百千米深处。它以喷气式飞机的速度沿海洋运动,当它遇到陆地时会产生与原子弹爆炸相比拟的巨大破坏力。毁灭性的地震海啸全世界大约每年发生一次,尤其是最近几年发生的地震海啸破坏性极大。

转基因科普

现代生物技术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杰出的科技进步之一,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技术的典型代表。自从1996年转基因作物商业化以来,全球转基因生物产业发展迅速,转基因技术已应用于农业、医药、工业等多个领域,转基因产品也正越来越多地走进消费者的生活。

然而,任何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必须考虑安全和风险问题,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是全球市场贸易中敏感的问题,也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认识“基因”、了解转基因及其产品,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人们就会科学、理性地对待“转基因”。

21世纪历年诺贝尔人物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在遗嘱中他提出,将部分遗产(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及和平(后添加了经济奖)5个奖项,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爱惜资源 节约用水

自古以来,人类通过对自然的索取而求得生存以及改善生存条件,大自然用它丰美的赐予让人类得以安居乐业。但是,自然资源并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行有其道,地行有其常”,自然界的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如果不顾自然规律、片面地追求人类自身利益的实现,从而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最终必然带来对人类根本利益的损害。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必须保护它。

<<   1   2      >>  共  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