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数字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2-7-16 10:17:42

诺贝尔的故事

1864年的一段时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附近的马拉湖上,有一只船一直停在那儿。附近的居民对这艘船充满了恐惧,谁也不敢靠近它,因为炸药大王诺贝尔在船上进行制造炸药的实验。
为什么在船上做实验呢,原来,诺贝尔在实验室试制炸药时,有一次发生了大爆炸,当场炸死了5个人,其中包括诺贝尔的弟弟,他的父亲也受了重伤。事故发生后,周围居民十分恐慌,强烈反对诺贝尔在那里制造炸药。诺贝尔没有被爆炸吓倒,把设备转移到附近的马拉湖,在船上继续他的试验。
在诺贝尔之前,很多人研究和制造过炸药,如中国的黑色火药和意大利人发明的硝化甘油。硝化甘油的爆炸力比黑火药大得多,但它不易控制,容易自行爆炸,制造,存放和运输都很危险,人们不知道该怎样使用它。
诺贝尔就从硝化甘油的制造和研究入手。起初,他用黑色火药引爆硝化甘油,后来又发明了雷管引爆,取得了使硝化甘油爆炸的有效方法。初获成功之后,接着就是实验室大爆炸的巨大挫折。诺贝尔只好把实验室移到船上。
在诺贝尔研究的道路上,真是困难重重,多灾多难。他制造的硝化甘油,经常发生爆炸:美国的一列火车给炸成了一堆废铁;德国的一家工厂,全部成了一片废墟;一艘海轮,船沉人亡。
这些惨痛的事故,使世界各国对硝化甘油失去了信心,有些国家下令禁止制造,贮藏和运输硝化甘油。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诺贝尔没有灰心,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制成了无烟火药。
 安全炸药发明后,诺贝尔的财源也滚滚而来。但诺贝尔的生活还是十分俭朴,为了研究,他甚至一生都没结婚。在去世前一年,诺贝尔留下遗嘱,将遗产的一部分创办科研所,另一部分作为奖励基金,颁发物理,化学,生物学和医学、文学与和平事业。1968年又增设了经济奖)奖金,奖给全世界在上述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人们把获得诺贝尔奖金,看作是科学上的极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