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数字科技馆

科技馆动态 > 走进宇宙深处_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活动

• 走进宇宙深处_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观测活动
            内容摘要: 2021年4月7日,是京津冀天文人值得纪念的日子,策划已久的“梅西耶天文观测活动”早在2020年10月2日就开始准备预热,经近半年的积极筹备,终于瓜熟落地。活动在河北省科协学会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天文协会各位理事和天文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今晚在石家庄市赞皇县白草坪水库旁拉开了序幕。
    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查尔斯·梅西耶是个彗星搜索者,为了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被混淆,便把天上形似彗星而不是彗星的天体记下,形成了当时的《星云星团表》。这些形似彗星的深空天体亮度较高,因为数量大,观测时间长,需经过一晚上的时间寻找100个以上的梅西耶天体,所以被天文爱好者们称之为--“梅西耶天体马拉松”。这种观测活动每年只能举行一次,在每年3月的下半月,太阳运行到缺少梅西耶天体的地区,因此日落到日出的整个夜晚有可能观测到所有的梅西耶天体。这次活动得到了赞皇县周瑞平校长、吕立民校长的大力支持,同时邀请天津市科学技术馆张丽副馆长、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靖参加了这次活动。协会理事单位:邯郸市科协吕品副主席、邯郸老科协秦振忠副主席、邯郸科技馆谢永清馆长、邢台市郭守敬纪念馆郭丽赟主任,石家庄敬学校外教育集团颜士宝总经理、平山养老项目杨华斌总经理等60余人副理事长、理事参加这次活动,全夜观测到星云、星团87个,大获成功。